close

為家鄉招商引資

楊園之友接待招商團

參選首義園區

參觀湖北省博物館

參觀黃鶴樓

參觀黃鶴樓並留影

引  商  二○○○年春,是我1991年自漢返台。十年後,再次因為朋友從事高科技「光纖」事業,有意往內地尋求發展。武漢市於東湖畔,設立高科技發展區,比照美國「矽谷」,稱之謂「光谷」。文華表妹時任武昌區科技局長,有了這層特殊關係,方允諾友人予以引見;為科技局「招商引資」,就這樣一拍即合。我也就順理成章的飛往武漢,礙於此行係洽商為主,行程中盡是拜會與結識新朋友;只撥了兩天的時間,往漢陽與舅爺們敘舊,我於漢陽鍾家村擺三桌酒席團聚;此時物價翻了好幾番,與以往低消費相比,決非可同日而語。次日,往紅鋼城姨媽家,小華的把兄弟掌廚,又是忙和了三大桌,總算是與長輩親眾再之團聚。

 

 楊楊        楊園的老朋友得知我回漢,大夥忙著安排洗塵與接風宴,他們每位都高陞,都是單位的「領導」,大飯店大包房有排場,一攤喝過一攤。有一回,在大中華飯店與張副區長餐敘,大夥正在聊天,只見張副區長匆匆趕到,坐了一會兒就問起,「我」怎麼還沒到?大夥齊聲說:人都到齊了,可以上菜了;才在表妹的引見下,我自我介紹,我是武漢人,在台灣打工。張副區長詫異我說得一口家鄉話;不可思議?這證明我一口地道的武漢話,隨即融入武漢的生活。最高興的是結識了律師樓主任國璋兄,性情中人處事沉穩,是位事業好夥伴;另一位高科技公司的老總國東兄,腦筋靈活對事業有衝勁,也是事業的好夥伴。將兩位推介給好友,就有了初步合作的意願;之後,也接獲武昌區政府的訂單,算是取得初步的成功。

      身為武漢人,有朋友同行,再忙必定安排幾個景點遊一遊,武漢是千年古城,九省通衢,亦是建國的民主聖地;黃鶴樓、辛亥革命首義紀念館等地必遊,要進入武漢經商,理應對武漢進一步的瞭解。

      二○○一年新正,欣逢大舅七十大壽。我因公忙不克參與盛會,這個大日子連續熱鬧了兩天,請樂隊現場演出;同時同步錄像,製了盤子(DVD)給我寄了一份,分享那時的喜悅。當年開春後,再陪葉老闆回漢洽談光纖商務,雖然只有三天,來去匆忙;還是趕赴漢陽,向大舅致上遲來的祝賀。

     隔年,又陪同連老闆前往武漢,尋求商機。試圖開發武漢市多媒體市場,畢竟對內地尚未注重「智慧財產權」的保護,談製作或發行並非易事。必定需要結識對口的「政府官員」,與武漢市廣電局長、湖北省電視台的領導,商談各項合作的可行性,均得到初步的成果。所謂師傅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,今後有多大的發展,得視個人的努力與造化。

     同時,陪他們遊東湖。其中楚才園值得一遊,園裡塑有楚國在各朝代,具影響力的名人像。足見唯楚有才,也有“楚才晉用”的成語;湖北省立博物館,蒐羅彩繪漆器、鎏金器皿、漢乙侯墓出土展品,可親耳傾聽楚國編鐘的演奏,與玉罄和鳴,無不感佩楚人的聰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