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89年春  先慈遊八達嶺長城


1989年春   先慈與娘舅同遊天安門


1990年春侍母回漢與姨舅們合影於漢陽


1989年春  先慈與親姨一家合影於紅鋼城


1989年春  先慈與姊弟弟媳們合影於漢陽


旅遊漫談

 散心、蜜月、聯誼或說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,以旅遊增廣見聞是人們的首選。走過數十年,舉凡國內的親子旅遊或是所謂機關團體的自強活動,一些著名風景區大多走了數趟,雖然相同的旅遊景點但與不同的夥伴共遊,每趟旅遊的心境都不盡相同。談到國外旅遊就印象深刻囉!七○年代總是為著家庭生活子女教育打拚,還要當房貸奴真是「生吃都不夠,那能曬乾」。國外旅遊就成了心中的夢想,如此渾噩的熬了數個年頭,孩子成長了,房貸減輕了,能喘口氣了,才能奢想實現出國旅遊的夢。首行前往韓國,這也是身處亞熱帶的「台灣ㄙㄨㄥˊ」第一之感受到雪國的寒冷,一路上的氣溫由-6℃(首爾)到-25℃(雪獄山),一路的積雪由腳踝埋到膝蓋,讓「台灣ㄙㄨㄥˊ」又驚!又喜!又凍,也第一次明瞭到雪國要備「口罩」,否則鼻水會「ㄍㄨㄥˋㄍㄨㄥˋ流」,更要隨時將口罩取下敲敲因呼吸所結的薄冰,也得隨時留意行走在結冰的路面,一下「滑壘」一下又「四腳朝天」,一滑一閃的在所難免,一路上幸好有我這顆神木撐著可免愛妻出糗,得此領受我和內人一致認同我們還真是個「台灣ㄙㄨㄥˊ」(一笑)。

 而後,每年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前後,都與內人出國旅遊,一則犒賞內人為家庭孩子操持的辛勞;另則共享二度三度……的蜜月旅行,如美國、日本、東京、京都、大阪、神戶、北海道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新加坡、越南、澳洲、香港與中國大陸的長江三峽、桂林、深圳、北京、南京、蘇杭、紹興、嘉興、西塘、哈爾濱、吉林、長春、瀋陽、鞍山、大連、旅順等國家地區都曾留下我們甜蜜的儷影與旅遊足跡。

 談到大陸行,始於探親之旅。憶及 先父離鄉背井東渡來台,為家為子辛勤一生,直到辭世都未能再踏上回鄉探親之路,悲矣。得幸開放大陸探親德政之賜,由間接通郵取得雙方的連繫,展開侍 先慈回漢探親之旅的計劃。

 1989年春侍母經由香港轉機踏上闊別半世紀的回鄉路,不知是近鄉情卻,還是造化弄人。飛機抵達武漢(武昌)南湖機場,循序辦妥入境手續,出關後只見黑壓壓的一片接機人潮,不多久簇擁的人潮霎時一退而空,卻不見我所熟悉的身影來接機,真是充滿了狐疑與悵然。既已是事實,無奈安慰家母拖著沉重的行李,母子倆自己「打的」憑著僅有的武漢地圖與照片中淺淺的印象,依漢陽區七里廟蕭家灣的地址,不太曲折的自己找上了門。我一聲「大舅」喚起了親眾的騷動,「少小離家,老大回;鄉音未改,兩鬢白」,由此時又串起了老姊妹、老姊弟血濃於水的親情,展開了祖籍黃陂與漢口長堤街尋根之旅。數日後,電視中傳出“中央大員胡耀邦”亡故的哀樂,真巧。因此行係探親兼旅遊,就邀請大舅與么舅同遊北京,一行四人到了八達嶺長城、明十三陵、蘆溝橋、頤和園、北海公園、紫禁城、大觀園、天壇、祈年殿等地當然也看了九龍壁與貓熊。同時,也就趕上了驚天地泣鬼神的「六四天安門」事件,也領受了聚眾遊行的震撼,在動盪不安的心境下,離開北京轉香港回台。行前,也與姨親許下了來年再敘之約。

 次(90)年清明前,母親因病情重健康漸差,則有內人同行就近侍奉回漢祭墳。這趟回漢就因為有了去年不太愉快的經驗,在漢親眾組車隊全體機場接機。此次,趁家母探親之便,就與內人邀請表姊表妹同遊南京、蘇州、杭州飛桂林再回武漢,用近一個月的時間旅遊了這一趟。翌(91)年有病在身的家母應親姨喬遷新居之邀,再由我與內人隨侍在側回漢一敘。家母因病無法出遊,我則邀了大舅二舅姊夫表弟妹們一行十餘人同遊長江三峽,隨後又與內人一行四人遊北京,因而結識了「楊園鐵桿哥兒們」迄今有著二十年之情誼。自漢返台後,十一月下旬不幸 家母因病辭世。先後回漢團聚三次,姊弟妹們共敘親情不足一百天啊!

 之後,守孝三年。加上調適喪母之慟,晃眼近十年未再回漢,此間相繼傳來表弟妹們成家出閣的喜訊,姨媽八秩大壽、大舅七十壽辰、二舅與么舅的六十壽辰,雖不及親臨致賀,均以電話一表申賀之意,長者均身康體健可喜可賀;同時也傳來噩耗一位表弟(大忠)遭不測,一位表妹(桂榮)久病去逝,心有戚慽。夜闌人靜時每每與妻聊及 先慈在病榻對我們聊及往事和牽掛之事娓娓道出她老人家所囑遺願,百感交集的心想凡事要劍及履及不留遺憾,也深刻認知我倆肩負著延續這份重拾半世紀後的血脈親情,上孝長輩下敘後輩情誼。二○○○年起,恪遵 先慈遺願年年都回漢敘親,也到忠忠與桂桂的墳上致意。今(08)年五月的回漢是踏著沉痛心情趕上六七與七七之祭,專程為我甜美婉約處事俐落,是我回漢時的小跟班、開心果的榮華小表妹祭墳上香,難受呀。從「台灣ㄙㄨㄥˊ」的歡樂旅遊,到青壯年之身到中年之邁的旅遊,而今我倆均已眼花髮白,我雖有病在身但能享三代同堂之樂,前前後後近二、三十年的旅遊心境真是百感交集。今年10月中旬得直航之便,與愛妻再度重遊18年前的江南之旅,美景無異但周邊設施真是一切都變了,變得太人工化了。此行特別是為了感受杭州灣的跨海大橋,今年五月一日通車,全長36公里北起嘉興市海鹽,止於寧波市慈谿。總投資人民幣118億,它的長度相當於21座武漢長江大橋,混凝土用量可造8個北京國家大劇院,用鋼量可造7個鳥巢奧運館場。再則是上海的磁浮列車,雖然只是由龍陽站至浦東機場站只需6分鐘,可以感受列車與軌若即若離的震撼,當時計劃是由上海建到北京,可是一公里需一億人民幣造價十分昂貴,縮小了規模。因兩岸直航包機的便利,也允諾愛妻今後不論時空如何變化,只要「我這老伴」還走得動,探親或旅遊我都與妻同行,以應「執子之手與子皆老」老來伴,「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」增知識,多些觀感為漫談寫續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