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購於蘇州寒山寺之松煙對墨


龜蛇觀賞墨


觀賞之劍墨


中國水墨畫專用之五彩墨


合和陶娃



掐絲菊鏤空花對瓶組

採 購 離返台的日子不遠了,舅老爺們提議,要買些家鄉土產帶回台灣。特別陪同我倆到漢口逛逛選購,土產還沒買我則先到江漢路榮寶齋,大肆採購了羊毫提筆、兼毫筆以及各式毛筆成包的買;徽墨及五彩墨、松煙墨;生宣紙成刀買;翕硯端硯各購一方,另外還買了礦物國畫顏料數盒;大包小包提著蠻重,大舅嚷嚷說:花這多錢盡買些不能吃,不能喝的幹啥唷!不能怪他老人家,依當時的時空背景,能求物質生活的溫飽,極為不易了;不能想像我們所追求的是精神生活。

    隨後,又選購了一對「嵌絲鏤刻」精品瓷花瓶,仿唐三彩駿馬大中小近十匹,福建安溪鐵觀音(含蓋杯),購陶瓷小擺飾品贈友,還大量採購了仿24K金的亞運紀念幣,送給愛好此道的朋友,年度的方連郵票也是我的蒐集之列。

    同一時間,娘親在漢陽由姨媽陪同,到墨水湖動物園逛逛,也到水上世界乘快艇遊湖。難得天氣好,娘親精神好,曬曬太陽散散心,娘親心情頗為愉悅。連續三年返漢,多虧有姨媽從旁照應;幾次外出旅遊都無法同行,娘親有些虧欠與不捨,當面交代我來年要好好補償姨媽唷!我倆把這事牢記心上,誓必照辦。

    回到漢陽,高興的向娘親說:舅老爺送了好多東西,都是我倆喜歡的,讓舅舅們破費了;給足了面子與光彩,我怎麼捨得他們花錢,私下把錢全補上了。

     在娘親的指示下,我倆遠到十里舖鄉間,央請老師傅為我們紮「三落靈厝」與電器產品等紙紮。等候了個把禮拜,一行近十人徒步前往取貨,花了蠻大的勁才搬回來,親手題了「百忍堂」堂號,並佈滿了大量紙錢,由娘親主持之下,焚化靈厝等物品,為爹爹家家們置新居,一償數十年來子孫,有所怠慢的不孝,總算為娘親了椿心願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