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89年大舅家餐敘


1989年么舅家聚餐


1989年二舅家串門

串 門

 回家,第一餐必然在長子家「圍爐」,家裡有多位「大廚」如:木生、燕橋、大群,都是一把手。大家夥全員到齊,還真是「枝繁葉茂」足足開了五桌,我也獻上高檔「洋酒威士忌」,讓大家夥「開洋葷」;或許酒客習慣飲「白雲邊」白酒,我這一瓶可喝「掛」了一桌的人。當然,滿桌的家鄉菜自不在話下,盤子上疊盤子,地上可是滿地的菜餚殘渣;我撕了日曆紙折盒子裝,希望改變這餐桌文化。

 這天,電視傳來哀樂,是「中央大員」之一的「胡耀邦」去逝。真巧!

 一行人,遍遊了辛亥革命紀念館(俗稱紅樓)、黃鶴樓、墨水湖動物園、歸元禪寺、古琴台、鍾家村百貨店、十里鋪表姨府上,亦留下了眾眷與娘親的合影。

 因為就住隔壁,第二餐在么舅家團聚,那就得勞煩么么操刀囉。這餐桌文化一再的重覆上演,接著到漢口二舅家聚會,二舅也有一手好廚藝,餐後老姊弟妹們「國粹」消遣,這「麻牌」的規矩異於台灣,什麼「賴仔」、「賴仔皮」、「賴仔花」搞不懂(就是代三個寶),槓「紅中」就算清枱,只要抱著「陪公子讀“輸”」的心態,又何妨呢!當然,我也在二舅家的沙發床上歪一晚。

 在漢口時同行者,陪著我們逛六渡橋熱區、粵漢碼頭抗洪紀念碑、中山公園、榮寶齋古玩店,還買了張繼「楓橋夜泊」詩碑之拓本,以為紀念。

 當時內地「行」不方便,何況是大隊人馬的移動,勢必要借用單位車輛,五桌的眷眾上車開拔,前往青山區紅鋼城姨媽府上。那是幢計劃拆遷的瓦房(明年搬新房),姨媽家有位國家一級廚師「小華」,擺了整桌酒席,我也接受了白雲邊的洗禮,這餐喝得有些「茫茫渺渺」。

 在青山區,一行人花了一天的時間,暢遊東湖。東湖雖不如西湖有名氣,但自然風景十分迷人,其中有:落霞水榭、聽松濤館、十七孔橋、行吟閣、朱碑亭、紫光閣、楚聖園,都留下了與眾親眷的倩影。

 餐食住宿眾親都悉心的安排,只是到了近十天,尚未痛快的上個廁所,爽快的泡個熱水澡,央請二舅訂了旅館,母子倆就喬遷「濱江大飯店」,好生的「解放」了生理衛生問題。這一住就住了七天,可讓「大舅娘」愛話啦!住一天飯店就等於花了大舅一個月的工資「九十元人民幣」,真是哇哇叫啊!為順應並平衡她的心情,又開始輪流每家住囉!

 每到一家就要發「見面禮」,依據登錄的戶口名簿,分姨舅輩發金飾、小輩發衣物絲襪、娘親的同學與街坊鄰居,每人二十元人民幣的「紅包」。這猶如聖誕老人發禮物,扛兩箱臨界超重的貨,我可是十足的搬運工。可是正如大舅所說:禮物發的像是噴「麻分雨」,搞都難搞平,就算帶的再多似乎都不夠發,這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囉!(一嘆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