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悲唷! 慟哦! 娘啊! 1898春 給老娘親上墳磕頭

上 墳

 為了給「家家」上墳,一早么舅陪著我到街上買「紙錢」「香燭」「萬響鞭」,質量真不怎麼的(也不怪,因為破四舊後才再做的),售貨員一瞄有「肥羊」上門,硬是「扯皮」,次貨也成了高檔貨,價錢可是貴得離譜,只有摸摸鼻子買囉!

 心想,來年咱們自己從台灣帶真正的高檔貨,這是我第二之被「宰」。

 四十餘年後,五位老姊弟妹們率子孫等,到「龍燈堤」邊給「家家」上墳,獻馨香三叩首焚紙錢,希望能彌補四十年來的不孝,淚水再也洗不盡心裡的愧疚,長跪也填補不了內心的傷慟。此時,在漢親眾又有誰能知曉,我老娘親也是抱病返漢償夙願。老娘親上香、長跪、叩首、焚紙錢;與親姨、娘舅、小輩們的合照或團體照,這值得紀念的歷史鏡頭,我均逐一收錄在返鄉探親第一輯相冊裡。

 我還特意購了一把“不純”的鋼刀,親手將娘親的名諱鐫刻於墓碑上,填了紅漆彌補缺席的遺憾,驚見碑文上刻著「家家」的忌日,竟是我的生日,真是心慟啊;而後,在墳旁親手挖了一坯黃土,將這坯故鄉之土攜回,供於神龕上,晨昏上香以示永懷之意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