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雨已經下了一星期,似乎沒有停的跡象;氣溫猶如溜滑梯般的,忘了回升。今早冒著9℃的低溫,向岳陽市的「最高峰」(海拔70餘米)聖安古寺出發。






 岳陽市聖安古寺始建於唐代(公元710年),岳州無性大和尚創建,天台宗第十代傳人。無性大師佛法高深,特別是戈佛教天台思想頗為精通,深受當時朝廷顯貴,天下名士所敬重。元和四年京兆尹楊憑,為其購地百畝,廣擴道場,巍峨殿宇,雄偉壯觀,使聖安寺名震當時。無性和尚圓寂後,達人賢能,僧侶善信,來寺悼念者甚眾。現尚存唐代著名文學家柳宗元為其刻寫的《聖安寺無性大師碑》


 然而,成住壞空乃自然規律,聚散離合為因果原則,聖安寺自唐無性和尚大弘天台法脈後一直默默無聞,以至銷聲匿跡,無人所知。






 及至1997年,南岳南台寺方丈寶曇大和尚在聖安寺原址徵地100畝,由聖安寺現任方丈懷梵法師籌資三千萬元,重建岳陽古道場,廣弘天台止觀。同時,領眾禪淨雙修,今殿宇依次聳立,蔚然壯觀。整座寺院依山傍水,俯視南湖,遠眺洞庭,岳陽城勝利者盡收眼底。




 兩年前,聖安古寺是自由參拜禮佛。曾幾何時今年要購票入寺(¥15元),依物價指數而言,似乎高了些。以寺廟的定義而言,是百姓的信仰中心,隨時參拜禮佛,隨喜捐贈香油錢。然而,初遊聖安古寺,給我的印象十分惡劣,似乎佛門中人與市儈無異,專挑「呆胞」狠狠一宰。就以供「長生祿位」來說,原本一張祿位索價¥20元,還算合理;當我有意供奉時,主事者卻說:一個名字一張限寫三個字,我就說:別人供奉的祿位上,怎麼名字寫得密密麻麻,她叫我莫管,他們是他們,而我是我,存心宰我。其次,供奉財神祿位,「文財神」要價¥100元;我欲供奉「武財神」則索價¥500元,令我只有搖頭的份;最後到了「岳陽塔」,才踏入塔內,又遭佛門中人強索「香油錢」,至少¥5元,登塔參拜高35米的木雕佛,還得再捐香油錢。看倌們!若是你,給宰不給宰呀?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chang0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